财新传媒

中央银行和全球债务积压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5-10-01
本文见《比较》2015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赫尔威·汉农
 

  本文主要讨论全球经济政策的一个中心问题: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近七年,许多国家的债务水平达到了历史峰值,而且仍然在增长之中。虽然目前还没有严格可靠的规则来准确判断何时债务已经过度,不过有很多迹象表明,许多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已经远远越过了安全线。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大多对该风险隐患不以为然,可是他们的想法很容易发生突然变化。

  更令人担心的是,债务不断增长的根源仍未得到解决。危机以来,通过加强监管和强化资本基础,金融部门在去杠杆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债务积压(debt overhang)的宏观经济根源并未得到解决。这些根本问题部分在于21世纪初以来货币政策的宽松偏向和不对称操作。尽管通胀率稳定在较低水平,货币政策却未能防止债务和金融脆弱性的不断积累,同时很多国家财政政策的审慎性逐步下降。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