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拯救中央公积金: 恢复公众对新加坡退休储蓄体系的信任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出版日期 2015-10-01
本文见《比较》2015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文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研究报告,执笔人为Lim Pei Ying和Tan Shin Bin。感谢陈劼老师帮助我们获得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授权。——编者注

1.引论

  自1955年成立以来,新加坡中央公积金(CPF)制度被广泛认为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养老保险制度。①Melbourne Mercer Global Pensions Index 2013.作为一个强制性员工储蓄计划,中央公积金制度避免了其他养老保险制度因人口老龄化而产生的财政问题。此外,中央公积金制度还使新加坡成为人均住房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