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制与交易:市场是如何演进的?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阿夫纳•格雷夫
 

  令人惊讶的是很少有人了解在某些经济体内,制度会逐渐演变为支持一个更大规模的交易关系,而在其他经济体内却没有发生的原因。这就限制了提出经济史和经济发展核心问题的能力。为什么以非人格化交易(impersonal exchange)和正式制度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市场经济首先出现在西方?为什么类似的发展没有扩散到其他地区,如中国或伊斯兰国家,而这些国家的市场最初都比欧洲发达?识别影响不同市场发展轨迹的制度因素,对于理解为什么一些经济体富裕,而另一些经济体贫穷,以及哪些因素限制了发展,非常关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