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特稿 > 正文

处理高债务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卡门·莱茵哈特 文森特·莱茵哈特 肯尼斯·罗高夫
 

1.概述

  在有关经济发展前景的讨论中,主要经济体的债务水平是个核心议题。在2008年的严重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带来的半数国家经济衰退后,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略有进展,公共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却在急剧膨胀。我们之前已完成的长期历史研究表明(Reinhart and Rogoff,2009),公共部门债务与名义GDP的比值已达到(除世界大战期间外的)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规模不仅已接近私人债务的历史峰值,而且外债规模也达到或接近历史峰值,同时许多国家还伴随着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金的严重赤字。我们之前的另一项研究(Reinhart、Reinhart and Rogoff,2012)分析了此类问题的四重债务并存的特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