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 > 前沿 > 正文

管理全球金融系统性的视角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1日
安德鲁·霍尔丹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值得汲取的教训很多,最重要可能也是最简单的教训是:抵御系统性风险,金融体系需要以系统化的方式运作(Haldane,2009)。目前该论断似乎显而易见,甚至不证自明,但是在危机之前该道理并非理所当然。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维护单家金融机构的稳定是保证整个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充要条件。金融稳定领域似乎也遵循“抓小放大”的思路,并且在危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也表现出稳定的经济增长和稳定的银行体系为特征的“大稳健”(Great Moderation)时期(Bernanke, 2004)。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