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未来

来源于 《比较》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1日
查尔斯·比恩
 

  十四年前我离开伦敦经济学院,作为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入了刚刚成立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当时英格兰银行尚未承担决定利率的责任,同时却放弃了银行监管的职责;在我任期即将结束的当下,英格兰银行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监管职责重新回归,并建立了新的金融政策委员会(FPC),负责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我在英格兰银行从事经济政策的经历可谓非常奇特,甚至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前七年非常乐观:经济平稳增长,失业率较低,通胀率与预期目标接近,货币政策委员会偶尔将银行利率调高或调低25个基点,经济沿着正常轨道运行。对于经济学家来说,这段不寻常的宏观经济稳定被称为“大稳健”(Great Moderation)。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