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软预算约束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8日
雅诺什·科尔奈
 

  1976年,在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系列讲座中,我首次表达了软预算约束的观点。1978年,我出版了关于软预算约束及其他问题的首部著作,我在讲座中表达的观点就成了这部著作的第1章。(①《短缺经济学》首次出版于1980年,其中有一章专门阐述了软预算约束。随后我又在多个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即1980年的《软预算约束与硬预算约束》、1983年的《预算约束的软化——对企业数据的分析》和1986年的《软预算约束》,分别重印于该书的第2章、第3章和第5章。)距该观点首次问世至今已将近38年,其间,研究这一问题的学者们在理解软预算约束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本文将总结在2014年的今天我将如何阐释软预算约束,并对那些解释和分析软预算约束的研究予以回顾。

软预算约束综合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