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面临的挑战:通过制度改革提升政府能力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8日
蒂莫西·贝斯利 托尔斯滕·佩尔松
 

1.引言

  自1970年代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经济改造成就之一。目前的中国已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并且正如2011—2015年的“十二五”规划所描述的那样有着更远大的发展目标。然而中国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希望从低成本制造业升级到价值链上的更高位置,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国已明确认识到处理好高速增长带来的污染和职业安全事故等副产品的必要性,并且在寻找加强经济增长包容性的办法,应对收入差距扩大、快速的城市化和老龄化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改进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医疗和教育)的供给。(①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World Bank,2012,Chapter 3,Table 2),中国的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相当,但公共医疗支出仅为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Timothy Besley,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曾获欧洲经济学界的YrjJahnsson奖;Torsten Persson,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伦敦经济学院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前主席、现任委员,Persson教授是新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主要研究政治制度如何影响经济政策制定,从而影响宏观经济。本文的核心思想曾由作者在2013年12月18—19日“财新峰会:经济发展与中国改革研讨会”上宣讲。——编者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