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分配、不平等与经济增长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4-08-19
本文见《比较》2014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乔纳森·奥斯特里安德鲁·伯格哈拉兰博斯·昌加赖兹
 

一、引言

  不平等加剧、危机风险和可持续增长之间的关系,日益成为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拉詹(Rajan,2010)着重指出了不平等如何加剧了金融杠杆和金融周期,从而播下了危机的种子。斯蒂格利茨(Stiglitz,2012)强调了危机到来前促使金融过度膨胀的政治经济要素(特别是富人的影响)。伯格和奥斯特里(Berg and Ostry,2011)则以数十年的多国数据证明,更加平等有助于持续的经济增长。本研究基于围绕经济增长的文献所达成的初步共识,即:不平等侵蚀医疗卫生和教育进步,引发政治和经济动荡,从而导致投资下降;而当面对重大社会冲击需进行调整时,不平等又阻碍形成必要的社会共识;概言之,不平等会阻碍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可持续性(Persson and Tabellini,1994;Easterly,2007;Berg et al.,2012)(①其他学者的研究超出了本文讨论的范围,他们集中讨论了发达经济体不平等加剧趋势所带来的社会和政治后果(如Wilkinson and Picket,2009;Reich,2011)。)。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