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性宽松货币政策:昔日重现吗?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9日
拉古拉迈·拉詹
 

  金融危机持续了五年多以后,全球经济似乎在挣扎中重新站稳了脚跟。但是,各位仍然要高度关注全球货币政策的走势。目前不少国家都采取了非常规的政策手段,实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然而,当今世界债务高悬,结构性转变亟待进行,内需受到很大制约,因此,上述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产生了跨境溢出效应(部分通过汇率发生作用)。我认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同时或先后参与了竞争性宽松货币政策进程。总需求被扭曲且未达到预期,金融风险却有所上升。为确保全球经济稳定且可持续增长,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现行的游戏规则。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都需要提高适应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否则我们可能会进入另一个乏善可陈的经济周期。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